家長園地

資料來源:香港教育大學心理學系高級講師鄧巧孺

 

其實每個小朋友也有可能出現情緒問題,很難說單親的小朋友一定會有某種問題,但可以想像到單親家庭的小朋友,可能因為爸爸媽媽陪伴他們的時間比較少,所以會作出一些行為引起別人注意。特別是用一些負面行為來吸引你的注意力,原因是他們沒有安全感,另一方面小朋友可能會自我懷疑會覺得是否我做得不夠好,或者我不乖,所以令到爸爸媽媽離婚。

 

遇到這種情況父母首先要讓孩子覺得被愛,在日常生活中多些肯定他們,跟他們說有多愛他們,讓他們知道即使爸爸媽媽分開了,但也不會改變爸爸媽媽對他們的愛。爸爸媽媽在分配照顧孩子的時候可以多些溝通,避免有忽略孩子的時候。例如小朋友在學校有些特別的活動,需要有家長出席,盡量可能安排至少一位家長出席。如果情況許可的話,可以讓爺爺嫲嫲、公公婆婆,甚至是其他親戚例如姨姨、姑姑一起參與。

 

 

一來可以減輕爸爸媽媽的負擔,另外小朋友也可以繼續在一個大家庭的愛裡成長。當然給小朋友更加多的愛不代表要縱容他們,一些離婚的家長為了要彌補對小朋友的虧欠而縱容他們,甚至會給他們極之豐富的物質享受,來填補自己的內疚感。其實愛不代表縱容,愛也包括適當管教,要獎罰分明。小朋友做得對的時候要肯定他們,做錯的時候要糾正他們,這樣他們才可以健康地成長。

 

另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爸爸媽媽要先處理自己的情緒,一段婚姻要走到離婚,其實當中有很多別人不明白的經歷,爸爸媽媽自己有很多事例如情緒要處理,加上要照顧小朋友,其實所面對的壓力一點也不簡單。爸爸媽媽首先要覺悟這一點,要明白和接受其實離婚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要給自己空間,也給小朋友空間去接受和承認,有需要的時候要尋找幫忙,覺得很失落的時候要找別人傾訴。

如果情緒持續沒有改變的話,就要找一些專業人士例如輔導員來幫忙,千萬不要將所有壓力和所有事情背在身上。因為父母先要有一個健康的情緒,才可以幫助小朋友處理他們的情緒。